《承先啟後》

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慶典晚宴

香港建造商會一百周年慶典晚宴以《承先啟後》為名,具人類歷史薪火相傳之意。每個年代均有表表者,啟發承傳下一輩。古時有魯班,在建造商會成立至今,歷屆領袖及先賢,都是由新一代接任。今天,我們有青年會,亦有商會學校學生,他們均是建造業的未來。

****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,及進一步保障所有參加者的健康,商會決定取消舉行慶典晚宴。

魯班先師

傳統三行,有一個公認尊崇兼具百工之首的師傅 - 魯班。《孟子離婁篇》:「離婁之明,公輸子之巧,不以規矩,不成方圓」,魯班精於建築及工藝,是多種建造技術及工具的創始人,包括尺、墨斗、刨及鏟等;建築技術方面有橋樑、亭台樓閣等。

始建於1884年的西環青蓮台魯班先師廟 - 廣悅堂,是三行從業員早期在香港團結的表徵。由於當時木行從業員人數不多,以氏族或地緣作團結基礎的勢力薄弱,為增加行業聲勢,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業界大事慶祝魯班先師壽辰,以傳統文化中尊師重道的價值觀作為聚會基礎,擴闊招攬成員的範圍。彼此團結起來,締結同盟,互相幫助及支持。

在西方,也有像「魯班」的榜樣,天主教中的聖若瑟,是《新約聖經》記載中耶穌的養父,又稱為勞工的聖若瑟,以木匠手藝維生,並在拿撒勒過活,被天主教會傳統敬奉為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