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承先启后》

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庆典晚宴

香港建造商会一百周年庆典晚宴以《承先启后》为名,具人类历史薪火相传之意。每个年代均有表表者,启发承传下一辈。古时有鲁班,在建造商会成立至今,历届领袖及先贤,都是由新一代接任。今天,我们有青年会,亦有商会学校学生,他们均是建造业的未来。

****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,及进一步保障所有参加者的健康,商会决定取消举行庆典晚宴。

鲁班先师

传统三行,有一个公认尊崇兼具百工之首的师傅 - 鲁班。《孟子离娄篇》:「离娄之明,公输子之巧,不以规矩,不成方圆」,鲁班精于建筑及工艺,是多种建造技术及工具的创始人,包括尺、墨斗、刨及铲等;建筑技术方面有桥梁、亭台楼阁等。

始建于1884年的西环青莲台鲁班先师庙 - 广悦堂,是三行从业员早期在香港团结的表征。由于当时木行从业员人数不多,以氏族或地缘作团结基础的势力薄弱,为增加行业声势,每年农历六月十三日业界大事庆祝鲁班先师寿辰,以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的价值观作为聚会基础,扩阔招揽成员的范围。彼此团结起来,缔结同盟,互相帮助及支持。

在西方,也有像「鲁班」的榜样,天主教中的圣若瑟,是《新约圣经》记载中耶稣的养父,又称为劳工的圣若瑟,以木匠手艺维生,并在拿撒勒过活,被天主教会传统敬奉为圣人。